Sunday, March 02, 2008

御宅族次文化 (社會文化)


(圖: 正宗高達, 唔係李永達 :-))

有客戶被控告從大陸山寨廠進口“疑似”高達(Gundam)的模型玩具, 為了準備好案件, 收買佬上了不少日本動/漫畫的網站, 也逛了幾趟港式"潮流"商場去找材料. 今回, 認真是“臨老學吹打”﹔又可曰﹕“重拾童心”。萬萬料不到三十多歲人, 才真真正正接觸高達這東西.

查高達乃為收買佬幼稚園中低班時期的電視動畫, 當年瘋魔了萬千港童. 網友寒竹兄以"全民皆高達"來形容之. 然而收買佬從小就對這類日本機械人動/漫畫毫無興趣﹐加之年紀太細﹐因此高達的電視劇, 真的一集都沒有看過. (反而TVB逢週六週日播的足球節目﹐我就從未錯過.)

其實嘛﹐收買佬也不是不看漫畫卡通, 我當年就挺愛看“一休和尚”﹐“叮噹” 和 “牛仔”之類﹐間亦有借朋友或表兄弟的中華英雄等來看看. 總覺得一休和尚之類的卡通, 較為言之有物, 絕對比那些 "地球聯邦軍大戰外星人" 的東西好看. 後來人人都追看 IQ 博士, 日本咸蛋超人和超時空要塞等等﹐但可能我真係三歲定八十﹐始終對這些東西提不起興趣, 不單不愛看動漫畫, 就是那些模型玩具也沒有買來玩. 就是今時今日, 我還是弄不明白這些機械人有何突出之處, 能令這麼多中年人和青少年上癮. (又, 曾遇過一些幾十歲的中坑把幾十件公仔玩具放在辦公桌上, 總覺得此舉非常難頂.)

猶記得當年很多朋友, 不單沉迷於這些卡通漫畫, 還好喜歡去環球呀, 興記呀等等, 購買玩具模型來玩. 那時侯環球非常旺場, 模型玩具常常供不應求, 還給有心人炒賣, 有些機械人模型竟然賣到百多元一盒! 不要忘記, 那是八十年代呀, 一個普通白領月薪也只是一千元左右! 誇張點說﹐這些貨品的價錢, 比今天西九龍的樓市還要扭曲。收買佬小時候, 家裏雖然算有點錢, 但總覺得花那麼多錢去買"心頭好", 也實在太玩物喪志了. 總之, 當年我攪不明白為何有人會花去大筆積蓄去買玩具; 今天就不明白為何有那麼多的中年人/大孩子去買這些玩具來自娛.


(圖: 電車男)

又, 大約十多年前吧, 收買佬的日籍前女友告語之, 謂日本有很多人沉迷於動畫、漫畫及電腦遊戲, 這類人被稱為御宅族(otaku). 查這類怪人好像一直就存活在我們身邊, 收買佬就有幾位舊同學便屬這類. 舊女友她十分鄙視御宅族人, 覺得他們樣衰又不會與人溝通, 只會整天"打機"和看漫畫 (然而收買佬就從沒甚麼感覺, 可能我以前一向當他們透明吧. :)) 時移勢易, 這地球好像越來越多otaku 之流, 他們就跟同性戀者一樣, 都 "從衣櫃走出來"了. 幾年前轟動東亞各國的電視電影《電車男》, 可謂係這些人對主流社會的"反擊"!

又又, 收買佬覺得"抵死"的是, 幹嗎“電車男“皆被塑造成不敢與女性交談、對電腦在行、愛看漫畫卡通和收集各式各樣的模型呢? 那他們跟此前的御宅族和新興的"獨男", 分別何在? :-)

Oh, last but not least, 求神拜彿不要讓我的兒子長大成了御宅族/電車男, 跟他老爸當波牛and/or炒家, 再讀點歷史就最好不過了. (不為甚麼, 只是怕我兩仔爺溝通不了.)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老豆睇波,個仔九成都鍾意睇波蜿,收收你唔駛擔心!^o^

寒竹

收買佬 said...

望係0甘望啦大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