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本週談經濟(金融經濟)

樓市回調?? Not Now !


(圖﹕樓市有多瘋﹖請看看此圖)

越來越覺得本港樓市不會在短期回吐。這不是說本年樓市升幅為健康之兆﹔而是熱錢滿地﹐供應實在有限﹐各國老政都用一個更大的泡沫去幫補之前爆破的那個。往績可參考一下dotcom bubble破滅後的英美加澳紐樓市。不少人係咪都看淡﹐年頭低價賣了樓﹐到現在想買﹐也沒錢去買了。幸好本收買佬夠膽定﹐懶理那些鯊魚經紀吹的牛皮﹐不然家陣會非常頭痛﹗

改名與出路﹖

不知在那兒看到搞邊科(gaubinfor)姐姐的一帖﹐曰﹕

“大部分機構及獵頭公司的慣例 - 只挑求職者姓名以漢語而非廣東拼音者因此,曾給兒女們弄改名契,讓他們求職時有機會騙倒開信者,以為他們是內地人”

哎﹐知小弟真姓名的老友們﹐都會認同我這土生香港仔的中文名字﹐係絕對的“陸化”(我名字的英語拼音還是國粵相同的﹐哈﹗)加之外型不太像南方人(一些大陸佬客戶在喝了幾杯酒後如是說) ﹐已曾不下十數次被大陸人/台灣人當成“自己人”。但直到今時今日﹐仍不覺這個名字對找工作或找生意幫得上甚麼。哎﹐因此﹐一如既往﹐又要對科姐姐說﹕“你想得太多啦﹗”

本市社會的出路其實越來越明顯﹕要麼全力發展自己的興趣﹐看看能否衝出一片天﹔要麼接受當“祖國爛頭卒”的角色。兩者風險相當﹐成功率都是一半半。至於科姐說的甚麼MPS工種﹐就並非絕對太平 -- 大陸佬除了司法及金融賭博業的技藝功力不如港人外﹐其他的醫護會計工程電腦科技等等﹐其實全部都可以擊倒港燦。當然﹐這並不代表港燦會無位企。社會一天還有60%+的人反共反華﹐香港的內部市場只會收縮但不會全滅。正是風光不再但不會餓死。

又﹐從來都不宜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對老政亦要敬而遠之為佳。以我為例﹐接些法援工作就好了﹐不用整個人跳入國家機器吧﹖他日政策一改﹐如何走位對沖﹖﹖

看官定會問﹕收買佬﹐你希望你兒子怎麼樣過活﹖老實﹐做老爸的可以操控下一代的話﹐我但願他會係全力發展自己的興趣的一員。這樣過活很差麼﹖至少比那些只會炒賣&在網上胡說八道兼指指點點的中老坑﹐又或開OT開到沒精打采的醫生會計都好得多啦。

1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估計小收收必須具備的生存能力 :

外功 :

對事 - 對知識的好奇心 --> 自學能力 --> 聯想力 --> 對大環境將改變的洞察力 (例如某個泡沫就爆,某行業相關遊戲規則將有大改動) ,想像力

對人 - 與不同文化、背景、信仰、國籍的人溝通之能力,當與他們於同一團隊時,如何分工、放權、領導、當教練的能力

內功 :

自律 - 自我的 EQ、時間管理能力,分辨事情輕重,照顧自己的能力,能於不同地區工作,流徙的能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其他作為父母應該點教,真係唔識,但有關 "對知識的好奇心 --> 自學能力" 呢樣,收收你絕對可以身教。你有足夠能力藉著與小收收一齊睇波去培養佢對歷史既興趣,撩起佢條根去自己搵歷史書睇,做到呢樣你以後不用擔心小收收的自學能力。

大學選科 : 反正而家讀邊科都無法保証你畢業後可從事與本科直接有關的工作,1st degree 更應跟自己興趣及能力讀,到 2nd degree 或再進修至考慮自己職業需要或大環境轉變吧。

收買佬 said...

燦﹕講開又講﹐可否將貴blog對小弟開放﹐好去滿足我 "對知識的好奇心" :)

C+ said...

ur son is indeed lucky to have a father like u!

jcch said...

作為一個失敗者,我對點舖排小收收既前景有少少忠告:
如果小收收既興趣係文字方面,但你又覺得佢其實無乜潛質,咁請你快d收佢皮,因為唔徹底令佢死心,佢只會因為根本無得撈、或者係因為超長工時但唔高人工而被玩殘。
另外,如果收兄有咁既財力,請務必送佢出國,讀完書之後唔好翻香港做野(金融除外)。當我開始了解到香港搞成今時今日咁,係由好多天地人既不可抗力做成既時候,就覺得香港已經無得救,都係走得就走好過。我自己走唔到,都唔想小收收衰架。

Anonymous said...

有能力邊流浪邊打工 / 搵食已是現今內地年青一代最重要的生存能力。或好像 "一百萬零一夜" 那主角般具備不斷轉行的彈性者才可生存。

要有吉卜賽人的四海為家能力和意識、索馬里海盜或蓋達恐怖分子的靈活組織力、內地匪幫的狠勁、章子怡的自學能力、職業賭徒的判斷力才能適應將來的社會,決一不可。

Anonymous said...

" 如果小收收既興趣係文字方面,但你又覺得佢其實無乜潛質,咁請你快d收佢皮,因為唔徹底令佢死心,佢只會因為根本無得撈、或者係因為超長工時但唔高人工而被玩殘。"

希望小收收進喇沙唸書後,能對一種 competitive sport 產生興趣,積極參與。自小培育一種於競爭性環境下,作為一個團隊 team player 應具備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教育,應可補救 "興趣係文字方面" 之不足。這方面的培育和機會,相對其他傳統名校,喇沙絕不會令收收失望,放心。

Anonymous said...

兩個字寄語小收:比歷

jcch said...

燦兄所云,超人乎?韋爵爺乎?此實非香港小兒所能企及之萬一也。

收買佬 said...

燦﹕你(同科姐)成日羅列0個一大堆要求和技能﹐應該係對你的下屬或家奴既要求﹐而唔係對你的子女 :-)

c+: 歡迎大駕光臨﹐亦多謝你的讚賞 :)

jacky: 你仲後生﹐唔好0甘灰心。我好像你既年紀時﹐都係0甘X樣啦。共勉之。

沙雲仔﹕關比歷咩事﹖﹕)

Anonymous said...

收爺,你看上去的確不像廣東人呢!
另外,與其說想下一代怎樣過活,不如讓他們按照自己的意願過活,畢竟他們的人生是屬於他們嘛。

寒竹

ball said...

"一大堆要求和技能﹐應該係對你的下屬或家奴既要求﹐而唔係對你的子女"

睇見呢句,笑左。

我只求仔女(如果有的話)有個樂觀的人生態度,即有時你會發覺身邊有些朋友,人緣很好,及有種唔係矯飾的樂天性格,同孝孝順順,我覺得已很不錯,有開心的仔女,做父母的應該開心。人生,不過求此罷了。

Anonymous said...

法學博士,精通英語、德語,喜搖滾,不為人傑也夠魅力。只是也喜萬寶路,且未盡去浮臊。

Gwai said...

每個人天生的氣質脾性思辨力都唔同,我年紀愈大愈相信「先天」這回事。天份與哪種行業哪種工作最好能協調一致,否則只會營營役役係咁捱。我同意「興趣理論」,父母小心觀察孩子年幼時所表現出某天賦的傾向,讓孩子在那方面培養成興趣,繼而變成專業/職業,就成。

收買佬 said...

但倒轉講﹐我都唔會100%放任﹐某些事都要堅持﹕我就好肯定唔會俾阿仔做曼聯及英國足球既fans。(若然他挺曼﹐我一定會高壓地鎮壓, no kidding !)

chaco said...

挺曼幾好丫,打壓到佢改挺紐卡素咪大鑊。

由而家起帶佢做巴塞迷啦,好多外國球會死忠都係代接代,咁就唔驚佢迷曼。

一儒木 said...

港燦: 我跟收收兄同樣心態, 申請貴blog開放給我. 閱貴blog多年,近年雖間歇停筆,但仍然時有耀眼之文章面世.Fans忽見落閘封鋪,此刻之心情(文筆差不懂表達),祈望閣下理解及體諒.

收收:Sorry, 借貴Blog用兼扯衫尾.

收買佬 said...

colin: 要是我兒無腦到要挺紐卡素﹐就真的係家門不幸。

一木兄﹐別客氣。歡迎留言。